1. 無溶劑

塗料的溶劑或水等主要用於塗膜形成分的搬送、流轉,形成最終塗膜之際或其過程並無功用,甚至有害。亦即塗料成為最終塗膜時,不必殘留塗膜中,實際上會揮發散盡。粉體塗料是不含各種溶劑而固型分100%的塗料。

2. 減少公害

使用溶劑的塗料會造成大氣或水污染等公害。粉體塗料為無溶劑塗料,減少起因於溶劑的公害,不會因有機溶劑而中毒,也不會因溶劑引火而發生火災。至於塗料飛散粘著造成的環境污染,在粉體塗料也較易清掃。水溶性塗料發生的廢水處理問題也不見於粉體塗料。

3. 可得高性能塗膜

可用為塗料展色料(vehicle)的合成樹脂中,在常溫不溶於溶劑的樹脂、或不易溶解而無法塗料化的高分子合成樹脂可用粉體塗料,故可利用廣範圍的合成樹脂,結果可得各種特色的高性能塗膜。形成塗膜時不放出溶劑,不易形成貫通塗膜的針孔,可得較緻密的塗膜。

4. 可得高膜厚塗膜

粉體塗裝一次可得厚50~300um的塗膜,沒有溶劑型塗料厚塗時的滴垂或積滯,不發生溶劑針孔,不造成厚膜塗裝的缺陷,邊緣(edge)部的包覆也充分,容易得到高厚膜的塗膜。

5. 塗料損失少

除了熔射法等外,直接將粉體塗料塗著被塗物的方法可回收塗料而再使用,塗料的實質損失及其他的塗料飛散,最終的塗料損失量可在5%以下。
塗料損失量的多寡回收裝置的良否而相差很大。溶劑型塗料的塗著效率直接影響塗膜化效率,但兩者在粉體塗料無直接關係,因而塗料損失不因被塗物形狀而變化,常在一定狀態塗膜化。

6. 改善塗裝作業效率

靜電塗裝機的吐出量大,塗裝能力為溶劑型塗料的3~5倍。靜電粉體塗裝機吐出能力為每小時20噸~30噸。即使塗著率只50%,每小時也有10~15噸塗料塗膜化,一次即成厚膜,不必重複;因而,同一膜厚的塗裝作業迅速。塗裝設備中也不需setting區,節約設備空間,可縮短作業線,促進全體效率化。又因靜電反斥現象所致的遍塗性(throwing power),減少局部的不必要厚膜,組合回收裝置和塗裝機,採用完全循環系統,可成自動化作業線。塗裝作業不需熟練技工,可得高效率省力化塗裝作業。